Rise at your command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亲爱的506,电影开始了




直到今天,




我依然记得,




第一夜和最后一夜的泪水,




回忆是一段回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

人有万千种情感,不同的情感相互交织、碰撞,就有了爱与恨、情与仇、欢乐与悲伤、笑语与泪水……当八个万千情感的综合体处在同一屋檐下,没有一个人会知道,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。时间把我们和离别渐渐拉近,从前嘻哈调侃离别的我们此时只剩哽咽,唯闻时间轻语,自古便是知爱时即别离。纵是有光影留下了我们的在一起,但无论千万次回放,已不再有那时的我们。回忆只能是一段回忆啊,亲爱的506。




人们常说,金属的反光是冷的。但我至今仍能感受到,阳台扶手折射的夕阳,趴在我们弯下的脊背上别样的温度。那些带着浴室的水汽的湿润回声,那些带着皂液想起的衣物水滴,那些带着浓郁气味的充饥食物,那些带着时间流逝的匆忙脚步,就像电影里一组打上了柔光的长镜头蒙太奇,剪接了多少个黄昏。人们也说,金属的反光太过灼热。但我至今仍能感受到,阳台扶手收聚的月色,影影绰绰地在我们身上温柔逗留。那些夹着天马行空的说笑调侃,那些夹着随意简单的洗漱水声,那些夹着熄灯催促的学术争论,那些夹着浅浅睡意的低声卧谈,就像配乐的弦乐器变化多端的乐音,多少个夜晚就在这渐渐轻微的乐曲中慢慢隐去。亲爱的506,你们是我永不想散场的电影,让我一次又一次品味你们每一张笑脸,每一种声线,每一个动作,让我能在别离后,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这电影的片段。




我以为镜头能平静地述说,但镜头的语言永远那么直白而热烈,沉稳而伤感。我记得那些贯穿楼道的笑声,如何在我的镜头里冲荡前奔:就像特效制作的光团,击打在墙壁上会有白色的碎屑掉落。我记得那些房门突然冲开的一刻,如何在我的镜头里特写定格:红彤彤的脸颊,热情激荡的眼神,脖颈间从光影交接处下滑的汗水,血液流动通畅而青筋突起的手背,还有粗粗的喘气——我把镜头定格在背在身后的球拍袋子上作为收尾。我记得那些刀影闪动的睡前,如何在我的镜头里平白叙述:刀面带着果皮脱落果肉,手指推着刀背微微拱起,甜甜的果香从果肉中蹦出来,落在手上,落在刀上,最后落在谈笑的字里行间。眼睛是我的镜头,在脑海中我把一组又一组的记忆剪成画面,难以入睡之时随意抽取一帧看一看,却几乎目不交睫。当我拿起实体镜头拍摄最后一夜的歌唱,镜头阻碍了我观察每一双眼睛上颤动的睫毛。我欲放声加入歌中,却突然哽咽。我退后,给你们拍摄一组远景,却突然止不住悲伤,泪水逆流成河。我躲在镜头后压抑着哭声,看见镜头里的你们走近,走近,扶起镜头后的我。我也想记录一点泪水,可第二日就是离别!亲爱的506,你们是我永不愿杀青的镜头,让我一次又一次剪接你们每一个眼神,每一丝话语,每一帧行动,让我能在别离后,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这不褪色的画面。




我以为能听见熟悉的早铃,我以为能看见熟悉的蚊帐,我以为能感受到熟悉的朝阳,我以为能转身看见另一床白帐里微亮的身影,我在周日的清晨从自己宽大的房间醒来。不属于宿舍的鸟鸣将我唤醒,空调让我裹紧了被子,没有风扇的嗡鸣,时钟的脚步声分外响亮。亲爱的,亲爱的506,我们相遇相识的那一日也是周日,阳光就像这个周日一样灿烂,可我们却在昨日分离。




亲爱的506,电影结束了。亲爱的506,剧场的灯光亮了。亲爱的506,观众陆陆续续离开了。亲爱的506,字幕快打完了。




亲爱的506,一切都安静了。我打开放映机,亲爱的506,我们再从头回忆一次吧,我们的记忆不允许我们把每一个镜头都记住。




亲爱的506,电影开始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7月23日

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Stephanie Grace Kather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